Moria (5)

Moria Chappell Teacher Training Course

部落融合風肚皮舞教師訓練:部落妖姬Moria Chappell 2014鉅獻


Day 7 舞台表演技巧 服裝設計與妝容
140427 Tribal Fusion Teacher Training Day 7

*舞蹈的四個元素
 設計(design):每個舞蹈動作,還有和其他物體之間的關係,都需要在時間和空間兩方面做出設計。
 動力(dynamics):每個動作都有一個能量流動,我們稱為動力。
 韻律(rhythm):每個動作都有自己的韻律。
 動機(motivation):動機來自於身體、心理、情緒或本能。沒有動機就不會有動作被創造出來。

Design Part 1 : 對稱(Symmetry)&非對稱(Asymmetry)
*設計有兩方面,空間和時間
*Design in Space:The dance can be stopped at any moment and it will have a design in space; the dance can be viewed as still movements that are like photographs or drawings.
*Design in Time:The dance exists through any moving sequence from a few seconds to a full-length dance.

設計主要有對稱(Symmetry)和非對稱(Asymmetry)兩種類別,分別又有相對(Oppositional)和連續(Successional)兩種動作。

*對稱(Symmetry):意味著穩定性。對稱的感覺可以提供平衡和安全性。對稱的舞序可以在重點出現表達平靜的感覺,或是用在需要敘述信念的結局。太多對稱會產生無聊的感覺,太多平衡看起來就會很單調。
*非對稱(Asymmetry):意味著打破規則,脫離理性的平衡,表達了非理性以及刺激的情感。

*相對(Opposition):在正確的角度彼此相對的線條。
*連續(Succession):流動的曲線。

Design Part 2 : For One & More Bodies
Put the design into a single idea.

*雙人舞的設計
 獨舞可以很複雜,但雙人舞必須要簡化。如果兩人間的互動關係沒有設計清楚,呈現出來的畫面會很混亂模糊。設計雙人舞常會犯的錯誤:舞者肢體表現過於平面、平板。兩位舞者應該位在對比的角度上,應該呈現出立體感。

Design Part 3 : The Phrase
*phrase是關於時間的設計片段。每個設計都會接續另一個設計,它們會在時間流動間塑造出一種樣式。
*舞者常會害怕在舞台上靜止,擔心不動會讓演出無趣,但大動作和休息都是必要的,過度的視覺刺激也會疲乏。
*觀眾本能的會想瞭解舞序內容,phrase是一種可以被理解的圖像,沒有這部分,動作看起來都會不知所云。
*phrase必須是一個有始有終且讓人熟悉的形式。需要有長度差異,同時貫穿舞蹈主軸。

Design Part 4 : The Stage Space

Upstage Right

(or Up Right)

Upstage

Upstage Left

(or Up Left)

Stage RightCenter StageStage Left

Downstage Right

(or Down Right)

Downstage

Downstage Left

(or Down Left)

Audience


6 Weak Areas & 7 Strong Areas
2   4   2
  ◎   ◎
 ◎  1  ◎
3 ◎ 5 ◎ 3

Rhythm
*舞者需要遵從音樂的節拍,即使節拍很複雜,只要是可以辨認的圖像就要跟從。
*節奏是連接舞蹈和生活的臍帶。

Motivation and Gesture
*沒有任何動機的動作是無法想像的。
*在舞蹈當中,動作需要有一個目的來支持它。
*故事一定會有動機,舞者的肢體是傳達故事的媒介。

Motivation
*需要能夠傳達像是絕望或狂喜的情緒。
*關於如何表達情緒狀態的訓練應先學習編舞。
*觀察小嬰兒和老人家的姿勢。
*動機是舞蹈故事編排的核心。
*心理學家告訴我們,強烈感受到情感時,無論是黑暗還是幸福的感覺,會有一個即時的反應在身體中央。
*從考慮舞者的動機(思維)到考慮舞者的情緒狀態(感覺)。

Gesture
*手勢是人類很早就開始用於溝通的語言,而且使用非常久的時間。
*類別:
 社會化(Social):鞠躬、握手、告別、擁抱、敬禮
 功能性(Functional):" Words" for composition. 例如梳頭髮、穿衣服、擦地板、睡覺
 儀式性(Ritual):例如宗教、法庭、君主加冕、官方就職典禮
 情緒化(Emotional):例如侵略會緊握拳頭、活動手指、放低重心;悲傷會哭泣、身體蜷縮、手臂環抱身體

Words
*舞蹈是唯一一種脫離文字的戲劇。
*使用文字的方式:記敘文、朗誦、吟唱、對白、雙關語。
*文字可以增加戲劇性或煽動,開創劇情的高潮。
*文字必須要有功能性,它需要有其意義或提供重要訊息。

Do's and Don'ts
*確保演出內容是可理解的,必須讓觀眾毫不費力的理解。
*確保演出內容是有必要的,過多的內容會讓作品太複雜。
*不要使用冗長又過於考究的詩句。
*用詞必須簡單而精闢。


*舞台造型*
140427 舞台造型 (1)

140427 舞台造型 (2)

140427 舞台造型 (3)

140427 舞台造型 (4)

140427 舞台造型 (5)

140427 舞台造型 (6)

總共27小時的教師訓練,跟Moria學了好多各種層面的東西,但是越跟她學習就越發現還有更多想知道的知識。她準備的內容之豐富,每天都是上百張投影片,還要練基本功,真的是一天要上六小時才行(貪心又自虐的學生)
140427 with Moria (1)

希望能跟Moria明年再見!
140427 with Moria (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