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傑森萊特曼(Jason Reitman)
演員:艾倫佩姬(Ellen Page)、傑森貝特曼(Jason Bateman)、珍妮佛嘉納(Jennifer Garner)


我很喜歡這部電影的劇情、演員和拍攝手法,不過我很討厭字幕的翻譯,把一些人名硬翻成台灣的知名人物實在是很沒必要。

女主角朱諾在片頭驗孕過程那段的焦躁,應該不少女生能感同身受,看到加號或是兩條槓會想說服自己是看錯了,看到減號或是一條槓,又疑神疑鬼到底是不是真的沒問題。畢竟就如同朱諾對布里克所說的(雖然她當時是在吃醋發脾氣):至少你不會留個證據在衣服底下。

電影的敘述手法,除了一些誇張表現的方式,像是朱諾和好友把沙發和老虎地毯搬到布里克家的前院,只是要告訴他:我懷孕了!!其他橋段都是平平淡淡的,騎腳踏車上課,實驗課抄作業,放學之後和好友逛街壓馬路,就是一般高中女孩的生活,只不過朱諾還多了個例行的產檢。她面對了意外懷孕的事實,即使決定要生下來,也沒讓這個「意外」過分影響自己的生活常態。

布里克這個憨憨的男孩,我欣賞他的一點在於,他知道朱諾懷孕之後的第一句話是:「我們」該怎麼做?朱諾當時的表情看起來是開心的。事實上,他幾乎沒有能做的事情,這句話給予朱諾的安慰,就是他最大的貢獻了吧。

朱諾的繼母也是個讓人激賞的角色,她對朱諾的關心,我會想到「患難見真情」這個詞句;她捍衛朱諾的尊嚴,狠狠教訓了超音波師一頓;她真誠告誡朱諾對於已婚人士應嚴守的界線;朱諾破水時,她緊張慌亂得差點忘記自己親生女兒還在門口;她碎碎叨唸著種種原因還不能打止痛針,但是朱諾才一叫痛,她立刻忘了自己剛說完還不能打止痛針,高聲喊著護士。她完完全全就是保護女兒的媽媽。

馬克和凡妮莎的完美夫妻關係破裂,讓朱諾大大失望,這也是她從知道懷孕以來頭一回放聲痛哭,也摧毀她對於美好家庭和「王子和公主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的嚮往。但她鎮定下來之後也想清楚了,凡妮莎也是個天生的母親,她對於自己一心想要的事物非常清楚也十分堅定,她就是要個孩子!朱諾願意相信她,留下了紙條:Vanessa: If you are still in, I'm still in. Juno 雖然沒有王子,凡妮莎也能讓自己和孩子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片尾,布里克從比賽場上衝到醫院陪伴朱諾,兩人在階梯上彈著吉他合唱著俏皮的無厘頭情歌,不管未來,至少在流淚以後,她們現在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