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克里斯多夫諾蘭(Christopher Nolan)
演員:克里斯汀貝爾(Christian Bale)、米高肯恩(Michael Caine)、希斯萊傑(Heath Ledger)、蓋瑞歐德曼(Gary Oldman)、亞倫艾克哈特(Aaron Eckhart)、瑪姬葛倫霍(Maggie Gyllenhaal)、摩根費里曼(Morgan Freeman)


遲來很久的觀影心得,總是因為太多東西想寫,反而最後不知道從何開始,一拖再拖,延宕至今。

克里斯汀貝爾是我欣賞許久的演員,認識他是從迪士尼青春歌舞片《無冕天王》開始,而希斯萊傑是從《騎士風雲錄》開始吧;衝著這兩位演員,《黑暗騎士》是非看不可!

這部電影充滿了黑暗和光明的衝突,哈維是光明的代表,小丑則是黑暗的代表,而蝙蝠俠是隱藏在黑暗當中的光明。

在這裡,黑暗是佔上風的,黑暗是無所顧忌的,愈是瘋狂破壞,小丑愈是興奮,雖然光明的一方在制止黑暗的同時,造成的破壞不見得少,但還是會自我控制。小丑其實對人性非常瞭解,說的是一針見血,人類對於有計畫的事情不會太感到恐懼,即使是很可怕的事情,知道會發生,恐懼就先減少了一半;所以人類害怕死亡,因為他的未知,所以人們畏懼小丑,也因為他的無法預期。而他絕對不像自己對哈維所說的如此沒有計畫,相反的,他很有計畫的讓自己的所作所為看來毫無章法,只是隨興所至,讓自己代表著徹底的混亂,但卻是工於心計的瘋狂。

希斯萊傑塑造出來的小丑形象讓人毛骨悚然、脊背發涼,吐舌舔唇的小動作真是噁心至極,一個讓人打心底害怕,又忍不住噁心的角色。而他的破壞行動和形象不謀而合,像是變著讓鉛筆消失的「魔術」,像是拿著刀子抵住黑道頭子的嘴,說著他臉上疤痕的由來,像是在故意被捕入獄時將炸藥預先放進部下的肚子裡,都會讓人不由得想,為什麼這些殘忍的破壞會這麼噁心?




克里斯汀貝爾的蝙蝠俠是我印象中,最接近凡人的漫畫英雄,我是說「凡人」,畢竟有豪華遊艇,能出動飛機、藍寶堅尼跑車的億萬富翁不能說是「普通人」;但我也認為他是最偉大的英雄!他只是凡人,在知道蕾秋遇險時,他立刻用椅子抵住訊問室的門,狠揍小丑要問出地點,而在心上人和高譚市的白色騎士之間,他毫不猶豫的選擇心愛的女人,只可惜被小丑狠狠擺了一道。

他只是凡人,他厭惡被人痛恨,但最後為了高譚市,為了維護白色騎士的形象,為了人們心中的希望,他也毫不猶豫的選擇被憎恨,看著他帶著傷離去的背影,蝙蝠俠的確是英勇偉大的黑暗騎士,沉默的守護者。




哈維是站在光明正義的白色騎士,不過批踢踢電影版一位板友形容得很好,他被小丑玩壞了;他堅信著正義必勝,凡事可以靠自己努力達成,命運是掌握自己的手裡,但是他一次又一次被小丑戲耍,而心愛的女人死在小丑的「遊戲」當中,他的信念崩潰了,他的家人死在邪惡手裡,他無法掌控自己和愛人的命運,仇恨讓他的執念徹底地扭曲了,轉而依賴擲銅板的機率來決定命運。

他是依靠信仰一個「什麼」而生存的。他是善的象徵,因而慘遭小丑玩弄,世界不應該有秩序、有希望的,那麼,就把希望破壞掉吧!而且小丑也成功了。




光明來臨前的黑暗總是特別的黑,但黑暗也會在光明的時刻肆虐著,光明也總是會在黑暗中默默的守護著。見不得光的騎士,更讓人衷心欽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