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魏德聖
演員:范逸臣、田中千繪、中孝介、梁文音、林曉培


有幸沾光拿到《海角七號》特映會的票,提前了兩週欣賞到。我承認以往對國片興致不高,或許有很大的部分是連續劇造成的刻板印象,總是覺得亞洲演員演戲太過用力,不管喜怒哀樂都很用力表現,好像非得這樣才能展現出情感或演技。而許多小成本製作的電影,偏向刻畫人心、人性或是社會黑暗面的故事,這也是讓我裹足不前的原因之一。不過我也承認許久沒有關心國片,這些刻板印象可能都是久遠的過去了,至少《海角七號》這部影片就讓我有耳目一新的感受。

劇中人物都只是平平凡凡討生活的市井小民,郵差、警察、服務生、修車工人,而也各自懷有藏在內心深處的傷心;無法實現的夢,失去的愛,不能說出口的或不願說出口的。突如其來的表演機緣,音樂讓劇中的小人物串聯起來,也讓夢想再次有了實現的機會。橫越六十年時空的七封情書,看似無關緊要的一條支線,但她悄悄的在接觸她的人們心中發芽,讓人們將她擱在心上,也讓理解她的人們對愛情又慢慢升起了希望,願意再一次去相信,再一次期待。

我很喜歡的一句話,出現在友子到機場迎接中孝介的回程裡,中孝介拿手機拍了友子的側臉,問她為什麼看起來這麼地悲傷,友子隱藏了真正的心思,隨口回答她是在擔心若是一直下雨,明天的演唱會怎麼辦?中孝介反問她:「友子小姐,難道妳不期待彩虹嗎?」友子愣了一下,轉頭看向依然下著雨的窗外不發一語,但原本黯淡的表情,已然變得明亮耀眼。

而且我非常佩服導演的慧眼識英雄,選角極為成功!國寶級的北管大師林宗仁、夾子電動大樂隊主唱小應、糯米團主唱馬念先、原住民歌手民雄,這幾位在音樂方面的造詣不用多說,但是誰想得到他們的演出能這麼自然,而且舉手投足間都引人發噱,熱臉貼冷屁股的尷尬表情,被嘲諷時臉上僵住的不自然笑容,老人家像小孩一般鬧著脾氣,在在都像是我們身邊會見到的「普通人」,也因此更能夠感同身受。

唯一的缺點是阿嘉和友子天雷勾動地火得太過迅速,雖然兩人吵歸吵,可以看得出來很在意彼此,但還是覺得轉折得太快了。不過我很喜歡田中千繪受到委屈,充滿埋怨看著范逸臣的眼神,真是無比怨恨!喝醉酒之後哭鬧丟鞋子發洩的模樣也很真實,那麼,也許能說是酒後亂性吧?!

音樂、歌曲都很好聽!能讓人心情雀躍起來!暖場的第二首歌,樂手站成一排,大家都拿著傳統樂器,茂伯塞給錯愕的主唱一支鐵管沙鈴,說:「這支給你搖」完全對應身為國寶級大師,上台卻只能搖鈴鼓的不滿,這邊又是全場哄堂大笑,而且老實說,用傳統樂器,效果絕對不輸吉他、貝斯。

這樣還無法打動你嗎?片長兩個多小時,裡面沒有爆破場面、沒有追逐戰,沒有諜對諜,只是一幕接著一幕,乾淨簡單的畫面,卻不時讓人捧腹大笑,情感也在一點一滴的累積當中,勾出了感動的淚。用兩個多小時來緩緩述說簡單的故事,絲毫不覺得拖戲。

來聽聽這個由好音樂構成的愛情故事吧,值得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