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上一次掃墓是黃毛丫頭時期,不記得幾歲,總之是一點忙都幫不上,不要礙手礙腳就萬幸的年紀。之後我老爸就再也沒有帶我去掃墓過。

生平第二次掃墓就是結婚之後的這次,第一站去祖墳,第二站是炫寶阿公的墓地。

因為上一回是多年以前,記憶極模糊,只記得要除草,這次我才真的知道掃墓要做什麼,祭拜龍神,祭拜土地公,祭拜祖先,要燒金,要吃蛋,把蛋殼灑在墳墓上,最後要壓墓紙。

平常都有人在顧,我們掃墓都已經很輕鬆了,以前真的是要花很多時間除草的呢!

我娘家幾乎可以說是沒有習俗,不甚在意傳統形式上的規範,只求誠心,有些禮俗經驗在小時候有接觸到,只是記憶不深刻,還有很多部分對我來說都是新的體驗,挺好玩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