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FIT: Fashionista In Taiwan(官網連結)

展覽簡介About Exhibition

全球化時代的來臨加上資訊的快速流通,國與國、地區與地區之間的相互吸收與融合,延伸了千百年來人類交流溝通的模式,也不斷激發出各地文明的新生命力。台灣的當代時尚設計,正是古今美學對話、東西文化遇合和全球創意產業競爭這三股力量所匯聚出來的一個新鮮領域;時尚設計作為重要文創產業的特性是,能夠包容不同的美學信仰、品味偏好、價值觀點、文化主張、市場訴求,而又能使極端對立的元素達到極佳的融合,這種特性,在後現代文化性格濃厚的台灣,尤其可以看出一般,而且目前仍在繼續演化成長中。每年隨著春夏/秋冬兩季而進行的台灣時裝發表和展示活動,就像一席又一席流動的饗宴,總是讓人目不暇給。但是處在名牌環伺競爭激烈的全球時尚設計產業中,台灣的時尚設計何以發聲,又如何勝出,這除了是設計師們個人要面對的挑戰,其實也是台灣設計界要群策群力去思考回答的課題。

「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的策劃主旨,立基於「台灣」這個特定的地理空間和「當潮」隱喻的流動時間概念,呈現和探討台灣「當代/當下」繽紛多樣的設計思維,和各自演繹發展的時尚風貌。本次參展的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家,或提供個人最新設計作品系列,或為本展量身打造全新的實驗作品,邀展名單包括活躍當前而極具個人特色的:溫慶珠、康延齡、方國強、黃淑琦、傅子菁、黃嘉祥,以及近年於國際時尚設計競賽中得獎的台灣設計師:陳劭彥、廖瑩怡、孫瑜​鴻;另外在台灣「超級設計師」選拔活動中得獎的新世代如徐于筑、范宇廷、謝昀庭、張洊瑋、李嘉泉、邱紹淮、楊子興、王皕玫、黃俊傑、鄭佳弘,也加入了本次展出的行列。

本展的規劃,一方面多元呈現設計師個人展秀與當代館既有空間的現場對話關係,另一方面,將201展場營造為諸家聯合展示與競秀的場域,並搭配了視覺藝術家徐薇蕙以現成衣物為材料的空中裝置作品,以及貫串全場的影像流裝置,希望讓觀者進入一個五光十色的時尚劇場,啟動不同感官機制,充分體驗和享受21世紀第一波的台灣當潮時尚饗宴。

-----

部分內文轉貼官網的詳盡介紹,再配合自己拍的展品照片分享,一些因為光線問題或是內容性質關係沒有照片的,再貼官網圖片連接。自己的心得就丟到文章最後去啦!

展出作品介紹 About the Artworks(官網連結)

康延齡Kang, Yen-Lin
〈蟑螂來了(別怕-開張大吉) Here Comes the Roach (Don't be Scared - Grand Opening) 〉
〈窺視-時尚 Voyeurism - Fashion 〉〈天上人間 Heaven on Earth〉/ 西側樓梯口 West Wing Staircase

入口形象區展出的雪白華美新娘婚紗,湊近一看,新娘頭飾和鏡子上爬滿許多「未來的蟑螂」,透過兩側鏡面的延伸擴展,進一步將這個單體的藝術裝置,變成了一種無窮反覆式的群像大集合;在此,康延齡並置了女人最憧憬的服裝和最厭惡的生物,透過符號的對比和衝突的意象,首先幽默地貶抑了諸多女人從禮堂回歸廚房、從浪漫跌回現實的歷史宿命。另一方面,又反過來歌頌了蟑螂,透過一群生命力堅韌的「小強」與諧音轉韻(運)的「開張(蟑)大吉」,來表彰台灣無所不在的中小企業和日漸滋生的文創產業。從另一角度看,婚紗代表的築夢和蟑螂代表的踏實,無疑也是時尚設計產業本身的一個象徵。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在西側樓梯口展出的一對人物作品,穿戴華麗而鑲綴繁複,他們與經過的人群互看表面之同時,似乎也互相窺探內在;轉身上樓,迎面播放的是康延齡2003年發表的另類服裝概念秀〈天上人間〉:一個純真的小女孩,無意間闖入了夢幻奢華的異想世界,目擊了一道道繽紛華麗、繁複厚重、極富戲劇張力的視覺饗宴,直到一位天神出現,繁華散盡,才恍然大悟一切都是鏡花水月。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方國強Khieng Puong 〈聖殿〉Sanctuary/ R105
進入105展間,十字架的意象、彩繪鮮豔的玻璃花窗、光色與鏡面相映的虛實空間,讓觀者彷彿置身靜謐神聖的教堂。西方文化的根基來自於對上帝的信仰,人性的努力則指向心靈的平靜和生命的救贖。方國強在這神聖意味的空間中,以四件禮服傳達人性關懷的設計語境:黑色禮服象徵軀體的限制與精神的「制裁」;兩件白色禮服分別呈現「唯一」的衝突和諧與死後的「重生」;另一件紅色禮服「熱衷」用以指涉期待的開始。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廖瑩怡 Liao, Ying Yi 〈時尚無罪,心是魔!重生三部曲:破繭、羽化、重生〉/ R106
廖瑩怡從西方心靈科學與東方哲學思想出發,相信真正的時尚是由美麗的心靈與涵養塑造而成的,而設計正是走入生命藝術殿堂的通道。本次展出,她特意以閃耀華麗的物質材料來表達〈重生三部曲:破繭、羽化、重生〉的抽象理念。

走廊上的〈破繭〉,融合了東方女性意象和西方時尚世界的奔放熱情,表達了廖瑩怡自身的生命轉折與身分突破。另一件作品〈羽化〉,以飄逸輕盈的「紗」,象徵人類通往靈性道路的羽翼,以羽衣上的投影詮釋了精神昇華和靈性灌注的意象。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進入106金色展間,現場灑落與墜掛的各式珠寶元件令人目眩神迷,廖瑩怡設計的精品佩飾透過鏡面折射出〈重生〉的兩個意念:一、家園的重生,台灣歷盡多國的統馭和朝代的滄桑之後,期盼透過心靈淨化的當代設計者,共創產業、經濟、文化、與人文的重生;二、自我生命意義的重生,對東西文化深刻體悟後,自許創造出一種融合歷史文本與主體思維的設計語境。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陳劭彥Chen, Shao-Yen 〈女神〉/ R107
〈女神〉系列是陳劭彥在倫敦時裝週推出的2011秋冬新作,設計的靈感來自於東西方世界裡優雅、神祕且具有力量的女神,八款作品混合多種材料、技法,結合毛皮、施華洛世奇(Swarovski)水晶等,將垂墜式的服裝特質加入陽剛性,創造出雕塑般的造形和細膩的線條,自然界柔性元素如風、煙霧、水的運用,營造出視覺動態之感受,傳統女神衣著輕柔飄逸的形象轉而為現代性的明快俐落。此部影片是由畢業於英國皇家藝術學院的荷蘭籍錄像導演JuriaanBooij所執導,音樂則是由台灣新銳音樂工作者溫子捷所負責。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黃嘉祥JasperHuang 〈影像交疊.黃嘉祥的虛擬伸展台〉/R108
在黃嘉祥的環場走秀伸展台,一件又一件的作品交織出傳統文化的新藝術價值,同時訴說著他的創作信念:藝術是生活的一部份,而服裝正是延伸傳統生活的最佳媒介,優秀的設計能讓藝術貼近更多的人,活出真善美的生命。透過他的作品,我們再次感受到美好的舊時代氛圍與濃厚情感,喚起大家的共同記憶,同時欣賞與了解到自身文化血脈中的精神意象。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超級設計師Super Designer / 視聽室
台灣的「超級設計師」新秀選拔節目,透過層層關卡的考驗與競爭,鼓吹年輕的服裝設計師發揮創意,展現追逐夢想的熱情與堅持,進而有機會能躍上國際舞台。本次展出,從前二屆比賽的優勝者中選邀十位新秀,各自以作品來詮釋「東方廟宇」和「西方教堂」這兩大主題。二樓視聽室中展出的,是十位新秀最終完成的十件東方意象作品,和一件集體創作而成的長袍禮服,這件禮服除了呼應環保理念善用餘布,也搭配了特別製作的「超級設計師平安符」,讓現場觀眾參與裝飾完成這件別有社會文化意義的大禮服。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之一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之二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之三


溫慶珠Isabelle Wen〈伊莎貝爾莊園〉Isabelle’s Mansion / R204
步上二樓的走廊地板,會先踏過裝置投影的小溪,隨著潺潺溪流聲轉入204展間,觀眾將會驚喜地發現這座Isabelle莊園。一件件高懸的服飾,猶如空中閃耀的星辰,從古典到未來風格不斷的更迭輪替,形成了時間的串流;在這座莊園中,一旁靜置的各式傢俬,亦為溫慶珠於家中、或是辦公室所使用陳設的縮影。這段不可回頭的光陰,創造出屬於她夢中的綺麗世界!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傅子菁Fu, Zi-Jing 〈時尚人生 三部曲〉Fashion Life Trilogy / R203
203展間的〈第一部曲:向芸芸眾生致敬〉,傅子菁邀請四位新銳設計師從同一個人台為基礎,各自以不同材料和元素來詮釋,芸芸眾生夾處在時尚流行與自我定位之間時,從困惑、迷惘到自尋主張的不同狀態,也點出了社會大眾在流行文化產業中,所扮演主動性角色的可能性。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走廊上的作品〈第二部曲:向名牌致敬〉,在華麗鏡射的舞台中央,以一位混搭各家名牌服飾,腳下踩著金錢符號的拜金主義者,直接陳述了名牌與財富、身分、地位之間的對價關係。傅子菁認為,人除了經由穿衣服來定位「我是誰」,在建構人與人的關係時,服裝也扮演著重要的關鍵性。名牌之所以把一件衣服推向極致精緻的展現,也正因為它們是關係建立的試金石。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在201展出的〈第三部曲:向藝術致敬〉,將潑墨藝術家柯淑玲之作投影在禮服上,讓服裝不只服務於實用,而「越界」到另一個無限的想像空間,自由、率性地揮灑出氣勢磅礡的視覺震撼。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黃淑琦Huang, Shu Chi〈八件作品 八年回顧〉/ 202展間
〈2003迷霧世界〉鏤空的性感洋裝,運用棒針編織白K金線而成,有利於勾勒女性優雅神秘的線條,創造朦朧柔美的風華意象。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2004我聽見婚禮的鐘聲〉以鐵雕的禮服,強烈實驗性的前衛浪漫風格,一面表現特殊的華麗感,一面傳達了所有人對於愛情與美麗的永恆期待。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2005鏗鏘玫瑰〉上身強調美麗曲線的束腰馬甲,裙襬展現不規則的浪漫波動,透過手工塑形,一氣呵成的精緻工法,展現女性剛中帶柔的美好。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2006 One Piece〉以手工縫製65隻幼鱷魚皮的訂製禮服,表現大線條的宮廷剪裁,大膽而獨特地詮釋了極致性感與野性美的時尚觀點。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2007 Packaging〉服裝就是一種過度的包裝,以生鐵材質,透過精密的尺寸計算,逐一焊接而成的馬甲,將人體包裹出不可預期的曲線與層次。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2009寂靜.唯美〉以檜木片雕塑簡潔典雅的線條,結合裝置藝術與時尚風範,去除繁複的裝飾,回歸時尚的原始風貌,營造靜謐、純真的服裝氣質。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2010奢華綻放〉以細膩工法鑲嵌逾數十萬顆閃耀動人的鑚珠,依據魚骨線條將金屬材質焊接成網,交織出燦爛奪目的精湛之作。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

〈2011串.時尚〉將一顆顆璀璨水晶編製、幻化成浪漫優雅的女人輪廓,以手工串飾打造極具流動感的漸層長禮服,散發出詩意動人的絕美風情。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潮 /R201 Trend /R201

201室挑高的大展場,是本次所有參展設計師對話與競秀的超級舞台,也是觀眾悠遊體驗台灣當代時尚設計繽紛風華的極度饗宴。展場設計了曲線蜿蜒的伸展台以模擬快速傳播、爆量成長的時尚資訊大河,同時呼應了時尚流行的快意美感和幕後艱辛曲折的奮鬥路程;二十位台灣當潮設計師的服飾新作,包括資深設計師的極致經典,以及超級設計師們以西方文化觀照為起點的創意迸現,這些作品錯落有致地分佈在河岸兩側,具現了台灣設計師們創建自我風格和品牌灘頭堡的努力成果。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

在這個時尚生態大舞台的上方,是藝術家徐薇蕙以2000件簡單平價的白色T恤製作的裝置作品〈綻〉。藝術家藉由這些衣服平實無華的內在,象徵平凡自信的人本價值。仰頭看去,它們集體綻放,像是一道清流卻又蔚為奇觀,隱喻了大眾的潛在力量。整個空間,透過上方的單一材質和單色調對映著地面的彩色繽紛和多元,也同時凸顯了隨著時尚文化而不斷被激發的價值衝突、美學對比和社會反思。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之一
展出作品官方圖片連結之二

-----

溫慶珠和黃淑琦是國內知名的設計師,一直都很喜歡她們服裝品牌的風格,想來看這次的展覽主要也是因為她們。

長久以來,她們當然也建立自己辨識度很高的獨特風格,我覺得兩位設計師都是走華麗閃亮的風格,不過黃淑琦在華麗中卻又有著俐落線條,溫慶珠則是繁複的華麗,有點波西米亞的感覺。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黃淑琦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溫慶珠

這次有知名設計師和新銳設計師參展,我覺得有時候新銳設計師或許是太急於表達所謂的「意象」,太用力想展現自己與眾不同的概念或是前衛的想法,卻忽略了服裝的美感。例如底下的兩件作品,同樣是不可能穿出門的服裝,一個讓人驚豔,一個讓人驚嚇。

「超級設計師」集體創作的長袍禮服,據說是呼應環保理念善用餘布,而且掛滿了平安符(台灣廟宇會看到的那種紅色平安符),我感受不到社會文化意義,只感受到不舒服,活像是要鎮壓妖魔鬼怪似的。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鄭佳弘

111009 MOCA台灣當潮時尚設計展康延齡

不是非得要讓人看不懂才叫藝術電影,不是非得要糾葛掙扎才叫實驗劇場,不是非得要奇怪才能夠表達意象,如果想要引領時尚,除了擁有獨特風格和自我想法,創造美感也是很重要的吧。

若失去了美感,就遠離了時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