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外婆是個既新穎又傳統的女人。

她對於兒孫教育的觀念以及態度是新穎的;她從不崇尚所謂的明星學校,在我要上小學的時候,她大力勸阻爸媽將我送往離家較遠的「明星小學」就讀,而是選擇離家不遠的小學;她認為這年紀的孩子,快樂是最重要的。

而外婆從不會拿我跟親朋好友的小孩比較課業高下,但是她也絕不吝於給我讚美,無論是面對我還是對外人都是如此。所以我知道也感謝外婆,她會對於我們好的表現感到欣喜,但不會要求兒孫「必須」要當前幾名,而讓我們自由發展。

而外婆在女紅方面有著完美的傳統技能,直到現在,外婆已經將近九十高齡,她依然能夠自己動手縫製完整一套服裝,從上衣、褲子、洋裝到外套都難不倒她;外婆車縫收邊的細緻,就連以修改衣服為職業的鄰居阿姨都自嘆不如,直嚷嚷著這車工根本就是製作旗袍的師傅才辦得到的。

外婆不但活到老學到老,也做到老,每週往返於台北和桃園之間,關心著小小的家族事業,「上起班來」比舅舅和媽媽還認真,甚至活力充沛許多。

她最讓我們津津樂道的事蹟,就是可以為了省錢,不從南崁搭計程車到內壢,而是搭統聯到台北車站,再轉捷運回家,再跟我媽搭捷運轉火車到內壢火車站,只因為她搭乘大眾運輸都有優惠;一個快九十歲的老人家,自己一個人這樣搭車轉車,實在是讓我們這些小輩甘拜下風!

外婆對生活充滿熱情,每天都過得很快樂,不計較瑣碎小事,我想,快樂應該是她健康長壽的秘訣吧!

我衷心期盼自己能遺傳到外婆一丁點的天賦,多學習外婆一些對生活和生命的熱情,足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