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演:保羅葛林葛瑞斯(Paul Greengrass)
演員:麥特戴蒙(Matt Damon)、茱莉亞史緹爾(Julia Stiles)、瓊愛倫(Joan Allen)、大衛史崔森(David Strathairn)、派迪康斯丁(Paddy Considine)


傑森包恩,最像是個「人類」的無敵諜報人員(或說是殺手)。

買了套票組合,不過從傑森包恩聯絡上衛報記者開始,我就沒有空去動手上的食物了,全神貫注在劇情發展當中,捨不得移開視線,少看一秒鐘都覺得可惜。

沒有花俏的高科技道具,沒有神奇的強大武器,沒有卡車或飛機當作在市區裡的交通工具,但是他憑藉著自己敏銳的觀察力,迅雷不及掩耳的行動力,還有幾個「朋友」的協助,反而能以最尋常的日常用品,達到無人可及的境界。

單憑一支臨時買來的手機,就有辦法讓自己和一個絲毫沒有受過訓練的記者,順利躲過中情局大隊人馬的追蹤;光憑一支手機指示一個普通人動作,就能讓訓練有素的人員不知不覺按照他的想法在行動。

我絞盡腦汁回想他用過的道具,除了手機,就只有電扇、錄音機、一台和他身材不相稱的機車跟用計奪來的警車;全都沒有稀奇的武裝配備,只是日常即可見到的物品。

我也喜歡看007、不可能的任務、XXX之類誇張又耍帥的諜報片,有最新潮的科技武器,可以很帥的打倒對手,在槍林彈雨之間毫髮無傷的全身而退,也是很過癮的一種類型;但像傑森包恩這種會跛腳、打架手會腫的正常人類,在一片利用高科技多過用五感的諜報片當中,反而異軍突起,讓人有耳目一新的感受。看到傑森包恩用電扇、膠帶、燈光就騙倒探員,讓我想起馬蓋先,只是他的武打能力比馬蓋先強上許多。也因為他是個會受傷的「人」,更加深逃亡時的緊張感。

傑森包恩巧妙的避開甚至調走多數追殺他的探員,得以如入無人之地,也只須面對少數的對手,而不用神勇的以一擋百。他取得保險箱密碼的手法既簡單又迅速確實,真忍不住想要拍手叫好!而潘蜜拉藍迪跟傑森包恩彼此聯繫的過程也讓人目瞪口呆,看似什麼都沒說,事實上什麼都講了,精采得想要流淚!

我也很喜歡Julia Stiles在戲中的感覺,深藏著對傑森包恩複雜的情感,卻從她的眼睛傳達出來。最後,妮琪在肯定包恩還活著時露出的笑容,成為充滿奸險算計還有黑暗過去的諜對諜當中最燦爛的光芒。好像包恩背負的沉痛過往就此了結,再度有了希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