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227 科學史沙龍 (1)


第一講【義大利名琴三百年來的未解之謎】
講師:戴桓青│臺灣大學化學系助理教授

帕格尼尼、海飛茲、米爾斯坦、鄭京和等小提琴大師,演奏的音樂就如同天籟。可是為什麼大師們都覺得,自己的技藝一定得搭配史特拉底瓦里與耶穌瓜奈里所製作的名琴才能彰顯?就算貴為演奏名家,只要失去了手中的名琴,就會像失去音樂的靈魂一樣,感到焦慮。人類五百年的提琴歷史裡,製琴師不計其數,卻只有克里蒙納的兩位大師昇華為傳奇。三百年前的義大利小鎮裡到底隱藏了什麼秘密?

失傳的製琴秘訣,可以在歷史文件中找回嗎?另外一方面,藉由音響學、物理學、化學、材料學的研究,現代科學可以解答名琴的祕密嗎?在台大化學系與奇美博物館的合作之下,我們從歷史、音響、材料化學等各方面來探索名琴的秘密。在聲音上,我們發現名琴與人的聲音有著特殊的對應關係。在製作的秘訣上,我們發現看似正常的木材,其實蘊藏著不為人知的化學變化。雖然我們還沒有完全解開名琴的秘密,但是線索正在一點一滴地浮現。

161227 科學史沙龍 (2)


第二講【合成器的音色故事】
講師:柯智豪│金鐘金曲跨界音樂家

聲音是地球上無所不在的訊號,從中可以判斷事件,編構訊息,又能跨越空間,標記時間,是生物最基本也最變化多端的隔空能力。

而自從合成器橫空出世之後,人類可以透過各種數學或電子工具,製造或印證各種聲音,而最為精緻的聲音行為,音樂,也不缺席的將之引用成為時代聲響。

本分享將用合成器從聲學出發,一路走向音樂工作實務上合成器的作曲使用。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