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0426 合照 (6)

課程大綱:當肚皮舞遇上影子傀儡!
從清晰俐落的肚皮舞基本功出發,在劇場空間之中探索妳的身體,
透過遊戲將肚皮舞者身體線條的延展、擴大,做出不同形狀、面向、大小和角度的剪影,
剪影與空間產生對稱、不對稱、不同大小的切割關係。

-----

把身體想像成影子,肢體之間的留白會形成各種形狀,多注意留白的地方會是什麼樣子,依此作為基礎來做出各種圖形變化。

身體擺出的姿勢有對稱和不對稱兩種,對稱圖形會有穩定感,不對稱圖形會產生危險感。

這堂課依然有些小遊戲,第一個是兩人一組,先背對背坐著,然後試著用背部的動作來「說故事」。然後兩人輪流當主體和影子,影子要盡量跟著主體做任何動作。

練習之後,Sam提出一個問題:主體在做動作時有意識到背後有個人在看著自己嗎?還是偶爾會忘記?她想提醒我們的是,即使在舞台上背對觀眾,但觀眾依然一直看著妳,不要忘記背後的觀眾。而且不要忽略掉背部的動作,身體背部可以傳達的訊息比我們想像得還要多很多。

第二個遊戲,依然是兩人一組,先試著用0%或100%的力道,再試著用不同程度的力道施力,同伴可以互相幫忙評估。接著開始即興,使用不同的力道做動作。會發現大多數的人會在做慢的動作時很用力,做快的動作時很輕,但是其實可以反過來。這也是我們的思考盲點,Sam超厲害!

最後她讓我們面對正面和背面時做對稱pose,面對兩側時做不對稱pose,再把四個pose連接起來。

  對 稱
不     不
對     對
稱     稱
  對 稱

接著四、五個人一組,互相學習對方的舞序,再決定順序,編排出一段舞碼。最後分組表演要跟著Sam隨機撥放出來的音樂跳,最有趣的地方在於,各組總是有很多pose可以跟音樂對得上,就像是聽著音樂編出來的一樣。Sam說:it's Magic!!


很多小遊戲在一開始都不知所以然,Sam也常常叫我們不要思考,做就對了。經過實際體驗,真正用身體去感受之後,Sam只需要在最後輕輕提點一下,馬上就能了解,這比她從一上課就開始長篇大論有用多了!

台灣學生常常會忍不住希望老師說清楚講明白,但有時候先不要想得太複雜,放空腦袋、放開心胸去體驗,會更有收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