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1029 Tamalyn大師營合照

10/29 Day 1

Form 型態,樣式
Content 內容物

例如,我們跳的是bellydance,這種風格是形式,就是Form,而我們如何表達這種舞蹈的情感、質感、氣息就屬於Content。舞碼是Form,舞碼中的表現是Content。
所以老師不管面對什麼學生,都一定會教最基本的東西,這些東西會不斷的進化,而不只是教個形式給我們。


這種舞蹈受到各個文化影響,有不同的名稱。
原本在中東地區,舞蹈是代代相傳,是家族裡面的東西。
後來因為地緣關係,常常受到土耳其影響。

1930年代,人們開始給這種舞蹈命名。
Dance for East 東方之舞
Balady 人民的舞蹈,女人聚會時會跳。

1893年有人把北非,中東國家等地的舞蹈引進美國,一開始票房不好,為了要引起買氣,宣傳廣告用了Bellydance這個詞,之後幾乎世界通用。

加州地區會稱為cabaret,但是這個詞出現的場合有時候會跟毒品,娼妓等等不好的東西放在一起,所以容易引起不好的聯想,因此老師不會使用這個詞來稱呼肚皮舞。

1960~1970年代的埃及夜店會有現場樂手和東方舞者結合的演出。


Tamalyn的教學系統,會以肩膀為分界。
肩膀以上的力量來自於地面,能延伸得更多,包含眼睛、頸部、肩膀、胸口、手臂(手肘、手腕、手掌、手指)。
肩膀以下的力量最主要來自於腳掌,第二個是下腹。包含胸部、腹部、膝蓋、腳掌(腳跟腳尖)。

基本動作有四種方式:直線、圓形、波浪、劃八。
初學前幾堂課只會使用前兩種方式。

直線:臀部平移、胸部平移、移頸。

圓形:用腳劃圓、臀部平轉(中)、臀部立體轉(omi)(小)、埃及轉(大)、肩轉(一開始可以手扠腰,避免整個手臂一起轉)、手腕、手掌、脖子平轉(不適合入門)、甩髮。


omi這個名稱原本屬於大溪地舞,不是肚皮舞的原名。而這個動作是1970~1980年代才出現,是東非部落的動作。

靠腳掌重心移動,讓身體保持平衡。


常用的拍子分段:1、2、4、8。


入門班教四種shimmy:
1.直腿shimmy:重心靠近腳尖,膝蓋彎直。
2.彎腿shimmy:重心靠近腳跟。
3.單腳shimmy:用重心腳shimmy。
4.choo choo shimmy


入門班:基本動作、簡單節奏(baladi、mufu)
進階班:十種節奏、聽得出五種樂器、指鈸、埃及黃金年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