館址:新北市永和區中山路一段 236號7樓
電話:02-8231-6699
營業時間:週二至週日10:00至17:00,每週一及除夕、大年初一、二 、三休館
官網:http://www.mwr.org.tw/index.aspx

世界宗教展示大廳藉著宗教傳統脈動的範例,來探索世上的宗教傳統。所有的宗教傳統皆有著同等的存在意義與價值,在這裡,世界宗教博物館推崇全世界過去和現存的宗教信仰,並且展出其中較古老及信仰人口較多的十個宗教。其中永久展示主要集中於八大世界宗教:基督宗教、伊斯蘭教、佛教、道教、印度教、錫克教、猶太教、神道教,與古代宗教如埃及、馬雅。台灣宗教區展示台灣人的信仰,輪展區則展示其他信仰與宗教傳統器物。參觀者將看到這些宗教在信仰上有何相同或相異之處,同時學到這些宗教的信念與歷史。


基督宗教
自耶穌降世至今,已有約兩千年的時間。基督宗教是世界上最大的宗教之一,有為數超過二十億的信徒。這個信仰經過悠久歷史的發展,教會組織散佈在世界各地,並深入許多文化,與之融合並存。形形色色的分支教派在傳承與發展的過程中,逐漸從原本單一的宗教信仰裡衍生出來。這些教派對所宗教思維的闡釋不盡相同,信仰的方式亦有多樣的面貌。在崇拜、儀式、神職、祈禱、修院制度、慈善組織、參與社會正義與和平運動的積極態度、以及對聖經之釋意的等方面尤能反映教派間的差異。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基督宗教


伊斯蘭教
西元第七世紀,伊斯蘭教興起於阿拉伯半島的西側,並迅速地傳播於整個中東地區,為現今世界之第二大宗教。原為商人的穆罕默德,在得到真主的啟示後,便將其所得之啟示收集成經典,稱之為古蘭經。透過古蘭經與先知穆罕默德的典範,穆斯林不斷地發展出多樣且複雜的方式接近真主和解釋神之旨意。伊斯蘭教的含義——即歸順唯一神安拉之旨意——這是可輕易被理解的:具民族特質與豐富的伊斯蘭宗教傳統,呈現在穆斯林們日常生活中的多樣層面之中,這是因為穆斯林在日常生活中也不斷地探索,尋求明瞭真主和祂的旨意。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伊斯蘭教


佛教
佛教是指由原名悉達多.喬達摩的釋迦牟尼佛所創的宗教信仰,以其一生行誼和教誨為核心思想的哲學和文化傳統,對亞洲各國的文化有著深遠的影響。直到今日,世界上有超過五億的信徒深受佛陀信念的影響;大部分的信徒分佈在亞洲,近年在歐洲和北美洲的信徒數量也日漸增多。佛教歷經長久發展因而衍生出繁多的不同宗派,這些宗派因社會型態或文化結構而對佛法產生不同的詮釋觀點;信徒藉由「三寶」——佛、法、僧——的引領,得以領略開悟途徑以達到「涅槃」的境界,尋求從慾望和生死苦痛的輪迴束縛中解脫,以達「涅槃」之境界,是信徒實踐的終極目標。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佛教


道教
道教興起於中國,可追溯到生活在約西元前六世紀的老子。時序推移,發展出了兩個支流:一是人文學派的道家,二是宗教的道教。道教以老子、莊子以及其他道家著作為思想基礎,並吸收了陰陽家、神仙家及其周易的精神資源,在東漢末年(西元二世紀)形成完全意義上的宗教。如同所有的宗教一樣,道教重視救難救世,但道教更注重個人的宗教內在實踐,修煉為了得道,得道就意味著超升成仙,恰恰是個人超升了,才得以解救別人和社會。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道教


印度教
印度教傳統經歷了悠長複雜的歷史,發展出為數極多的聖典、以及多樣的哲學思維與宗教儀式。在今天,印度教有超過十億的信眾,絕大部分都居住在印度。印度教對於正確信仰態度的肯定,遠甚於信仰本身;強調以端正行為取代僵硬的信仰。該教在印度社會中倡導寬容與諒解;也與其他的宗教教團維持和平的關係。多數的印度教徒彼此分享:如對「梵」的概念與對「業」的法則,以及其他信仰上共同的理念。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印度教


錫克教
錫克教綜合了印度教和伊斯蘭教的傳統,有其獨特的宗教哲學。第一代那納克上師(一四六九至一五三九)在印度旁遮普省佈教,創作了近一千首詩歌,宣揚四海皆兄弟的理念,以及唯一真神的存在。 該教的人生目標,在於解脫「業報」的束縛而與神結合。要脫離苦難,達到梵我合一的境界,必須誦唸神之名,並嚴遵上師教誨。錫克教認為外在的宗教儀式和種姓階級,都與靈性之成長無關。錫克教徒以敬愛之心待人,淡泊名利而重視精神生活。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錫克教


猶太教
傳說中,猶太教源起於約四千年前的古代近東地區,在長久的歷史中,這個宗教遷徙於各大陸,雖然歷經種種的變遷與發展,但其基本的核心信仰卻始終維持不變。猶太教徒相信上帝創造並掌管這個世界。因為所有的人都是上帝創造的,所以人們應相親相愛,彼此尊重。猶太教的聖訓與誡律——米茲瓦——約束了人與上帝、以及人與人間的關係;也同時包含了宗教、法律、日常倫理生活各層面上相關的儀禮、規範、與律令,生命中的一切都與托拉密不可分;與上帝的關係、服從上帝的誡律已融入生活之中。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猶太教


神道教
日文的神道以漢字「神」與「道」二字組成,意為「神之道路」。神道是一種與「神」維持積極良好關係的方式。當代神道教的元素可被追溯至數千年以前日本的史前時代,但並不強調歷史中的偶像崇拜、神聖經文或系統化的教義。這個宗教崇敬自然,傳統、家庭、以及純淨。經由宗教儀式將神的力量帶入了日本人日常生活的習俗、喜好、以及思想之中。在十九、二十世紀間,新興的宗教經由神授的宗教領袖重塑,使之涵蓋在神道教的架構下,並且沿襲著神道的觀念與儀式。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神道教


埃及
古埃及文明約自西元前三一○○年開始,在上、下埃及兩地的統一後,跨越了近三千年時空。埃及人的宗教信仰為多神論。儘管地區性的崇拜中心多為次要的神祇,但對太陽神「雷」的敬拜卻還是遍佈全埃及。另有在家中敬拜,屬於家庭的神祇。除了有由人身經神化而成的神祇之外,亦有以動物形象或獸首人身表現者。輪迴的生命是埃及宗教極為重要的概念;輪迴的生命包括了太陽神的運行周——初始於清晨,在白日時橫越天際,黃昏日落,夜晚時則陰間運行,並於次晨再度升起,亦涵蓋了尼羅河年復一年的循環氾濫,以及人類生命的輪迴——誕生、經歷一生、死亡與再生。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古埃及


馬雅
馬雅的文化史可劃分成四大時期:形成時期(西元前900年至西元200/250年)、古典時期(西元250至西元900年)、後古典時期(西元900年至西元1521年)與殖民地和共和時期(西元1521年至今)。整體而言,馬雅世界的傳奇,不離轉變、回復和決定。無論過去或現在,馬雅的宗教皆沈浸於農業的隱喻中,強調大自然與宇宙週而復始的循環。自然的力量被神格化;農業的生產被尊崇敬拜。馬雅人視其世界富有生命力,並充滿了顯現於人與動植物生命之中的神聖能量,這也就是建構馬雅宗教意象的礎石。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馬雅


台灣人的信仰
漢人自稱是「敬天崇祖」的民族,敬天就是敬畏自然、順天行事;崇祖就是飲水思源、慎終追遠。台灣民間信仰根基於民族數千年來的融合與悠久的歷史,其教義、儀式及組織都與世俗的社會生活合而為一。因此,台灣人的信仰及儀式行為表現在許多不同的生活面向上,如祖先崇拜、神靈信仰、歲時祭儀、生命禮俗、時間觀念、空間觀念、符咒法事以及卜卦算命等。台灣民眾看似複雜而難以理解的信仰行為,實反映了民眾敬天、崇祖、感恩、福報、平安的內心祈願以及對於現世生活的期望。
世界宗教博物館常設展-台灣人的信仰


波斯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展期:2011.11.09~2014.11.08)
本館於今年十週年館慶同時,將於七樓世界宗教展示大廳之常設展區,揭開一個為期三年的「波斯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展覽。此展覽案乃是本館歷經年餘,與來自印度孟買、現居於澳洲墨爾本的瑣羅亞斯德信眾組織合作,所開啟的一個足以提供觀眾們一窺古老波斯拜火教內涵之儀式經典、祭祀用品、先知塑像等精采展出。
世界宗教博物館-波斯拜火教:瑣羅亞斯德教

-----

很特別的博物館,不要抱持著偏見,純粹來認識這些影響人致深致遠的宗教,就會發現宗教已經融入人的日常生活和文化藝術,密不可分。

這些都是美好的藝術,會產生對立的都是人。


婆羅浮屠
世界宗教博物館-婆羅浮屠

聖母生天堂
世界宗教博物館-聖母升天堂

濕婆神廟
世界宗教博物館-濕婆神廟

舊新會堂
世界宗教博物館-舊新會堂

金廟
世界宗教博物館-金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