討論過程心得整理

一、如果房子空間較小,一開始設定主題風格就要非常簡單,多了沒用,就算設計師勉強幫忙塞進去,之後的討論過程都會慢慢認清現實,一步一步丟掉的。

二、看完平面圖的設計,回家後一定要實際再抬頭看看自家的格局大小,想像一下如果放了圖上所有設計會長什麼樣子。平面圖只有線條,看起來都沒問題,常常回家一想像就覺得其實會很擠,需要刪掉很多設計。

三、要自己先表列清單(要寫下來,不然圖看完就全花了),什麼是一定要留的,什麼是可以犧牲的,預算有限,慾望無窮,要把錢花在最想要的設計上面,其他排名後面的,IKEA等你唷!XD

四、討論設計圖的過程是非常耗費精神和時間的,隔天精神比較好的時候再把設計圖或報價單拿出來重新看一次,有時候(其實是常常)會發現討論時忽略的問題,才能儘快修正,節省時間。

五、如果要省錢,可以多考慮替代方案,我們就砍了很多單純的木作櫃,只留有弧線設計的木作部分,其他自己找成品來配就好了。這期間我們逛了很多家具賣場,確認可以找到想要的,比較貴的木作就能乾脆的砍。

-----

九月23日簽工程約

趕在恆春四日遊之前跟新格簽約,確定九月28日動工。

把能帶走的東西搬來我家,來不及處理的全部塞進後陽台跟廚房,這兩塊沒動到的區域,其他就留著讓工班清掉,看著空蕩蕩的房子,終於有要施工的感覺了。

從各角度拍了照片,之後可來個「Before & After」對照。裝潢過程紀錄終於要進展到下一個階段啦!

-----

九月16日最後圖面修改和預算討論

又經過一個月,這段時間除了跟新格繼續討論,我們也找了其他工班估價,因為種種原因,最後還是決定直接交給新格施工。

不過為了省錢,我們還是刪掉一堆木作的櫃子,留下主體建設(拆除、天花板、地板、電視櫃、浴室、水電線路)請新格做,其他會另外找系統櫃或是到IKEA買現成櫃子自己拼。

再修改了一些小地方,等最後報價確認沒問題,終於要簽約啦!

-----

八月18日圖面和預算討論

坦白說,看完報價,我們還是覺得太高,而且有些部分的價格是超出想像的高,在建材和工法上也看不出來為什麼會開出這樣的報價。

再加上一連串討論的過程當中,覺得過他們的說明常常沒有搔到癢處,例如我們提出A建材,結論是不適合使用,原因是什麼?解釋有一點模糊。而且也沒有再提出可行的B建材作替代方案,討論效率很低。

在設計方面沒有什麼問題,不過我們開始考慮只跟新格簽設計約,另外自己找工班來施工,不過當然也是要等工班實際看過,請他們開出報價,是我們可以接受的價格才會做最後定案。

-----

七月12日立面圖修改討論

經過上次的大翻盤,設計師的立面圖也要大改,也有很多部份需要跟工班討論施作的難易度,價格如何,做出來的效果如何,所以這次也是經過了一個月才再次約見面討論,因為我們想要的設計花樣不少,這次許小姐直接請工務經理溫啟鋐先生一起來討論。

上次花了三、四個小時討論細節,這次沒什麼需要改的地方了,只有一些部份需要確認是不是要做。像施作不易,做出來或許會不如預期的地方,或之後維護整理很麻煩的地方,或是么壽貴的地方。

提高系統櫃的比例,減少木作部份省錢,而我們的系統櫃會交給歐德做,也很花錢,哈哈哈!

浴室原本想用抿石子來做,不過他們認真建議我們最好不要,因為之後清潔維護非常花時間,更重要的是驚死人的昂貴,我們聽到許小姐詢問專門做抿石子廠商的報價,整間做下來要一二十萬,真是太可怕了!

設計最多的就是客廳兩塊,這邊是造型設計和功能性都具備,花樣很多。主臥房很簡單,沒動什麼,最大的更衣室要用系統櫃做,就跟新格這裡比較無關,她們只需要預留系統櫃的空間就好。書房也沒做啥,只有天花板、地板、插座、電源等等要交給新格做,書櫃也是用系統櫃。

浴室的施工比較麻煩一點,幾乎是全部翻新,從天花板到地板防水,鏡櫃、馬桶、浴缸、洗手台全換,客廳跟浴室是兩大燒錢的。

這次是確認圖面沒有問題,許小姐才有辦法去詢問正式的完整報價,希望不要超過預算太多。

-----
六月17日立面圖修改討論

因為碰上炫寶員工旅遊,加上他有很多想改的地方,所以又過了快一個月才跟新格設計連絡。

在這之間,炫寶買了一堆設計的書來看(原本就買了不少,又買了更多),還自己手工畫圖,畫出想要的整體感覺,至於用什麼方式呈現出來,什麼地方做出來會有落差,就是在討論的時候雙方要達成的共識,最後要怎麼轉成工程圖就是對方的任務啦!

除了畫圖,我們還去了IKEA敦北店和汐止日月光家飾館,發現其實很多現成家具就很合用了,也很漂亮!這樣就可以省下更多木工的錢,我們像是發現新大陸一樣興奮,哈哈!

所以這一次的討論,我們幾乎是大翻盤,取消一堆木工,有的改成系統櫃,有的就直接取消,打算之後再自己找現成家具來。至於木工和系統櫃的木頭櫃體會有色差這件事,我跟炫寶都不太在意,解決方式也不難,如果有色差,就乾脆選差很多的,看起來就是故意搭配的。

花了很多時間,不過要是能做出我們喜歡的樣子,就非常值得。

-----
五月24日拿立面圖

從立面圖開始,換了一位設計師:許秀綾小姐負責跟我們連絡。

立面圖是畫出每個空間的每一面,按照設計做出來的樣子,例如客廳有電視牆一面、沙發牆一面、落地窗牆一面、玄關一面,光是客廳就會有四個立面圖,練舞區、浴室、主臥房也都有很多部分。

我們總共拿到了十五張圖:平面配置圖、天花平面放樣圖、天花平面配置圖、地坪設計圖、拆除平面圖、弱電規劃圖、燈具迴路圖,客廳、練舞區、浴室、主臥房都各有立面圖兩張(含四個圖)。

這時候就可以完整看到設計的雛形了,當然覺得不滿意或是跟想像有落差,都還可以修改。裝潢最花時間的就是在前置的討論過程,不過也是非常重要,沒有溝通好,做下去之後要更改才是惡夢的開始。

按照他們的初步設計,有配很多木工,所以費用整個提高,只是有很多地方不見得需要用木工作,系統櫃也可以,而且也能省很多。所以談完之後,我們拿圖回家自己再好好研究,看看什麼地方可以省,不符合我們需求的部份再修改加上去。

-----
四月30日拿平面圖

八張平面圖包含:平面配置圖兩張,地坪設計圖,天花平面配置圖兩張,天花平面放樣圖,燈具迴路圖,弱電規劃圖。

就是有各區塊會放什麼東西,高櫃、矮櫃、桌椅、電視牆等等都標出來,佔多大面積也都照比例畫出來。我們想要做造型天花板,也是依照要求畫了樣子出來。

燈具迴路圖就是把哪一區用什麼燈,是哪一個開關控制的線路都畫出來,可以再依照我們使用的習慣修改配置。

弱電規劃圖就是各個插座位置、對講機、電話、電視、網路孔,任何會用到電的部分,都是在這張圖上面標示。

這裡雖然圖很多,看得眼很花,不過還是要一個個看仔細,畢竟他們規劃出來的東西,跟自己的習慣多少都會有差異,還是要多多溝通,修改到最合用的模式。

-----
四月12日簽設計約

第三次是約四月12日,當天先簽設計約,再溝通一些細節,當天就拿到第一張大致的平面配置圖,是他們在前一次談的時候就畫出來的草圖,簽約之後就直接印給我們。

原本他們根據我們提出的預算稍微規劃了一下,廚房、浴室和一間小的房間不會動到,我們回去討論過想要重新整理浴室,所以這天簽約的時候就跟他們提出,也把預算提高了一些。

-----
簽約前討論

我們找的是這家「新格聯合建築師事務所暨空間設計/CK Design & Partners, Architects & Associates」(好長,可點選連結到官網)。

炫寶朋友介紹的,事務所地點在安居街,在六張犁站附近,離炫寶家很近,騎車只要五分鐘。

主要負責是莫國箴建築師,助理設計師是黃郁婷小姐。

第一次約見面是二月24日,約丈量是三月03日,他們量了整間房子的長寬高和拍了全室內各方向的照片。

我們第二次約是三月15日,這次他們根據我們的預算,準備了大致的平面配置草圖跟我們談。雖然還沒有簽約,不過他們還是提出想法,畫出蠻完整的設計圖,哪邊需要更動,哪邊可以先不變等等,也可以看看他們的想法跟我們合不合,畢竟要是頻率差太多,之後溝通起來就很辛苦也很痛苦。

除了平面草圖外,他們還準備了PPT,放上很多圖片,還有3D立體圖,讓我們看看如果是這樣設計,實際看起來會是如何,不需要自己憑空想像。還有粗略的報價單,滿滿兩張A4紙,列出來會用到什麼東西,需要多少數量,單價大約多少,總花費大概多少。還沒簽約就先看到這樣明確的報價清單,也增加我們的信任度,會願意相信他們能照表施工,不會看到一堆憑空冒出來的花費。

談完之後,雖然整個過程的感覺很好,不過我們還是很認真做功課,上網到處搜尋經驗分享,提醒自己,也查了很多合約當中可能出現的陷阱,也找了各種合約範本,設計約和工程約都有找到。

反詐騙裝潢監督聯盟」這裡有很多負面案例可以看,我看這個網站是學到不少要小心注意的點,有提供一些像是裝潢驗收的方法還蠻實用的。不過這網站的宗旨是反詐騙,我覺得有少部份文章有點反過頭了,所以會值得參考,但也不要照單全收。

中華民國室內設計裝修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的表單下載有提供合約書範本可以參考,設計合約和室內裝修工程合約範本都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