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對這場演出沒有什麼概念,只是大可送我兩張票(感謝~啾咪~),看到有黃小琥就很開心的跑去了,而其他音樂演奏也都非常精采,所以更有意外驚喜的感覺。

這場音樂會的青少年音樂家個個都是天才樂手,資歷都是三、四歲啟蒙,五、六歲得國際音樂大獎之類的,而且都是俊男美女,上天是不公平的,哈哈哈!

聽著交響樂團演奏出熟悉的電影主題曲,感覺很奇妙,由交響樂團演奏出來的氣勢別有一番味道,心情隨之熱血澎湃起來。

下面轉貼官網上寫的曲目導讀,我寫音樂賞析的形容詞貧乏,還是看專業說明就好,反正音樂是用耳朵聽,不是用眼睛看(都自己在講)。

表演曲目導讀(可連結官方部落格)

1. 威廉斯:《星際大戰》電影主題曲 John Williams: Star Wars Theme
表演者:「普羅藝術家樂團」Taiwan Pro Arte Orchestra
2010音樂嘉年華-廖嘉弘

一系列的星際大戰電影,都是這麼開始的:很久很久以前,在遙遠的銀河……接著主題曲磅礡開場,帶領我們浩浩蕩蕩進入銀河系!

美國導演盧卡斯(George Walton Lucas Jr., 1944- )所製作拍攝的系列電影《星際大戰》,將觀眾帶往外太空銀河系,穿梭一段又一段善惡對決的傳奇故事,融入智慧、勇氣、奇想、科技,讓全球星戰迷為之神往!
不論您是不是星戰迷,當主題音樂一下,您的耳朵就會帶您飛向太空!《星際大戰》配樂,由電影音樂大師威廉斯(John Williams, 1932- )譜寫創作,從古典音樂家華格納的作品中擷取靈感,將虛擬科幻電影,用音樂塑造得如入真實之境,無垠宇宙、閃耀星系,彷彿跟著音樂輝煌誕生。

威廉斯《星際大戰》,這一次決定從小巨蛋出發,帶您遨遊浩瀚銀河!


2. 巴德爾特:《神鬼奇航》電影主題曲 Klaus Badelt: Pirate of The Caribbean Theme
表演者:「普羅藝術家樂團」Taiwan Pro Arte Orchestra

時間來到17世紀加勒比海。
陰森的夜,詭譎海浪翻騰……
骷髏軍團神出鬼沒……

《神鬼奇航》電影故事靈感,來自迪士尼主題公園的遊樂設施「加勒比海盜」,海盜船、鬼怪、寶藏……冒險場景一一在電影中活靈活現!主題曲出自於著名電影配樂家巴德爾特(Klaus Badelt)之手,其音樂風格旋律鮮明,節奏強勁,將《神鬼奇航》中的神祕驚悚,華麗而狂放地層層推進,一波又一波激發您的腎上腺素!

巴德爾特《神鬼奇航》,帶您衝破巨浪,航向冒險國度!


3. 蕭斯塔可維契:《節慶序曲》,作品96 Dmitri Shostakovich: Festival Overture, Op. 96
表演者:「普羅藝術家樂團」Taiwan Pro Arte Orchestra

整個管弦樂團一起飆樂,這樣的快感您一定要體驗!

先是銅管輝煌宣告歡慶時刻來臨,接著是單簧管、弦樂接手主導歡鬧氣氛,一路向前快意奔馳。《節慶序曲》是俄國作曲家蕭斯塔可維契(Dmitri Shostakovich, 1906-1975)的作品,當時是為俄共革命三十七週年典禮所寫,而因為音樂家與當權者的互動微妙,所以此曲的創作動機,在後世流傳許多揣測,不過,歡欣鼓舞的旋律,與管弦樂團的精采飆技,讓《節慶序曲》一直不褪流行!

直達歡樂頂點!蕭斯塔可維契《節慶序曲》


4. 韋瓦第/李哲藝改編:《四季狂歡節》 Antonio Vivaldi / arr. by Che-yi Lee: The Four Seasons
表演者:小提琴/丹雅.魯思、茱麗葉.魯思、大衛.阿斯卡尼意斯、董奕纖
2010音樂嘉年華-丹雅.魯思

2010音樂嘉年華-茱麗葉.魯思

2010音樂嘉年華-大衛.阿斯卡尼意斯

2010音樂嘉年華-董奕纖

小提琴,是模仿天王?!

義大利作曲家韋瓦第(Antonio Vivaldi, 1675-1741),用小提琴表現了春、夏、秋、冬,在他創作的《四季小提琴協奏曲》中,可以聽見春天鳥兒歡唱、夏季大地雷鳴、秋天金色豐收、冬天蕭瑟風聲,讓小提琴充分發揮「模仿」天份。

現在,「普羅藝術家樂團」邀請台灣知名作曲家李哲藝先生重新改編詮釋,譜成《四季狂歡節》,更加凸顯四季中小提琴獨奏的炫技表現,樂曲短小精彩,處處驚喜。

李哲藝改編《四季狂歡節》,保證給您不一樣的「四季」!


5. 加竇:《女人香》電影主題曲 Carlos Gardel: Scent of Women Theme
表演者:小提琴/丹雅.魯思、茱麗葉.魯思、大衛.阿斯卡尼意斯、董奕纖

女人,有多香?靈巧的音符,在琴弦上緩步輕移,如何散發性感芳香?

《女人香》電影中大放光彩的主題曲〈一步之差〉(Por Una Cabeza),為阿根廷式的探戈舞曲,由極負盛名的阿根廷探戈歌手加竇(Carlos Gardel, 1887-1890)所作,因音樂太成功,許多人直接稱它為〈女人香〉。這首音樂起步時慵懶浪漫,一轉身,又激情果斷!曲中兩把提琴呈現對位及和聲的效果,如同探戈雙人挑逗起舞,時而相擁,時而對抗,欲迎還拒中情意綿綿。

充滿香味的提琴小品,加竇〈女人香〉,誘惑難擋!


6. 夏布利耶:《西班牙狂想曲》 Emmanuel Chabrier: Rapsodie espagnole
表演者:「普羅藝術家樂團」Taiwan Pro Arte Orchestra

這是一位法國人眼中的西班牙!不但陽光美好、熱情洋溢,音樂旋律裡,還多了一位「旅人」初來乍到時的新鮮感。

彷彿置身西班牙街頭嘉年華,鬥牛士神色自若地挑逗公牛、佛朗明哥女郎飛揚著大裙襬、響板節奏在一旁助興。法國作曲家夏布利耶(Emmanuel Chabrier, 1841-1894)以輕快節奏和豐富管絃樂,將多彩、充滿詩意的國度,以及西班牙舞曲特有的狂想韻味,維妙維肖地呈現於音樂之中,精神抖擻、暢快歡愉!

夏布利耶《西班牙狂想曲》,帶您神遊蔚藍海岸、陽光西班牙!


7. 瓦克斯曼:《卡門幻想曲》 Franz Waxman: Carmen Fantasie
表演者:小提琴/董子維
2010音樂嘉年華-董子維

您身邊,一定有「卡門」存在!
「卡門」似乎成為一種女人典型,這個名字代表了不受羈絆、敢愛敢恨、美艷而又危險。

法國音樂家「比才」以小說為靈感,創作了歌劇《卡門》,將塞維亞的陽光、吉普賽女郎的狂放不羈、鬥牛場景……搬上歌劇舞台,其譜寫的音樂,更十足刻劃了卡門剛烈的角色性格。後來的音樂家,改編版本不勝其數,其中瓦克斯曼(Franz Waxman, 1906–1967)改編的《卡門幻想曲》,由小提琴展現絢麗的技巧,與管弦樂團一起營造強烈的戲劇效果,卡門的烈焰情挑,在音樂裡更加傳神。

今夜,挑戰您的狂放尺度,瓦克斯曼《卡門幻想曲》。


8. 柏恩斯坦:〈曼波〉選自《西城故事》 Leonard Bernstein: “Mambo” from West Side Story
表演者:「普羅藝術家樂團」Taiwan Pro Arte Orchestra

「羅密歐與茱麗葉」如果在街頭「尬舞」,會跳什麼舞?音樂劇《西城故事》,說的又是什麼故事?

《西城故事》由美國指揮家、作曲家兼鋼琴家柏恩斯坦(Leonard Bernstein, 1918-1990)創作,原創想法來自於莎士比亞的《羅密歐與茱麗葉》,但柏恩斯坦將《西城故事》場景設定於1950年左右的紐約,用音樂和舞蹈描寫幫派鬥爭,及男女主角的愛情悲劇。

為您演出的〈曼波〉舞曲,原劇場景是體育館中,兩方人物呈現的「舞蹈大對決」,用現代語言表達就是「尬舞」,音樂舞蹈既熱情又帶著互嗆的氣勢,精采萬分!

大家來跳舞,Mambo!柏恩斯坦〈曼波〉。


9. 坎德:《紐約,紐約》電影主題曲 John Kander: New York, New York Theme
表演者:黃小琥
2010音樂嘉年華-黃小琥

跟著PUB天后黃小琥的醇厚嗓音,回味一段愛情故事……

電影歌舞片《紐約,紐約》,發行於1977年,描繪因爵士樂而起的一段濃郁愛情。男薩克斯風手與女爵士歌手,在才氣與愛情之間競合掙扎,帶出精采歌舞音樂,重現舊大都會時代奢糜華麗的爵士音樂風。

《紐約,紐約》電影上映時,並未獲好評,不過同名主題曲《紐約,紐約》,卻在隔年開始紅透半邊天,到現在儼然成為紐約市主題歌,球場上、跨年晚會、婚禮、畢業典禮……走在紐約,耳邊經常響起這熟悉的旋律。

爵士樂風,坎德《紐約,紐約》,復古搖擺,最新潮!


10. 荀貝格/克羅格斯塔:〈我曾有夢〉選自《悲慘世界》 Arnold Schönberg / Bob Krogstad: “I Dreamed a Dream” from Les Miserables
表演者:黃小琥

如果您也關心素人歌唱比賽,聽說過英國蘇珊大嬸、台灣林育群,您對這首歌的旋律一定不陌生。

音樂劇《悲慘世界》改編自雨果(Victor-Marie Hugo, 1802-1885)的同名小說,以法國大革命為背景,將資本主義社會中勞動人民的苦難,深刻地表現出來。劇中名曲〈我曾有夢〉,唱出大時代中小人物的內心掙扎,悠揚旋律,呼喊著夢想的腳步,大器奔放,百聽不厭!

喚醒你所有夢想,荀貝格/克羅格斯塔〈我曾有夢〉,今晚,築夢踏實!


11. 維拉-羅伯斯:《紹羅》第一號 Heitor Villa-Lorbos: Choro No. 1
表演者:吉他/任育萱
2010音樂嘉年華-任育萱

巴西的「神乎其技」,不只有足球、森巴舞,還有悠悠歌唱的吉他!

就像阿根廷「探戈」、西班牙「佛朗明哥」,巴西的「紹羅曲」,也是來自民間的音樂,彈撥著濃濃的異國情調。「維拉-羅伯斯」是二十世紀唯一享譽國際的巴西作曲家,他的音樂展現了巴西黑人絕妙的節奏感,和南美洲的生命力,在作品《紹羅》中更是以吉他獨奏將炫麗的演奏技巧與音樂表現力發揮得淋漓盡致。

夏夜聽吉他,巴西唱情歌,維拉─羅伯斯《紹羅》,帶您找到歡樂的節奏!


12. 皮耶佐拉:〈春〉選自《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 Astor Piazzolla: "Spring" from Four Seasons of Buenos Aires
表演者:董子維

體驗過南半球的春天嗎?跟著小提琴聲,飛往阿根廷首都「布宜諾斯艾利斯」!

探戈音樂大師皮耶佐拉(Astor Piazzolla, 1921-1992),把南美洲的春天,描繪地像一名性情多變的女子,此刻溫柔多情,下一秒狂野大膽,難以捉摸,更讓人著迷。

皮耶佐拉的音樂創作,處處融合古典、爵士與拉丁風格,也因為他,探戈音樂開始從「社會底層」,提升進入「音樂殿堂」,娛樂和藝術性兼具,廣為樂迷欣賞接受。為您演出的這首〈春〉小提琴協奏曲,選自於皮耶佐拉《布宜諾斯艾利斯的四季》中的第一首,請您聽聽踩在探戈琴弦上的春天,是否耳目一新!

不分南北半球,分享音樂熱情!皮耶佐拉〈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豹芙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